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nMS)

由於工業發展及科技進步等因素造成地球暖化,人類生活仰賴能源程度已到了不可或缺的階段,基於能源耗竭以及地球環境保護的立場,國際組織陸續開始規劃能源的法令以及發展能源管理體系,來有效遏止對能源的浪費,ISO在我們熟知的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64-1 溫室氣體管理系統之外,在2008年正式展開ISO 50001管理系統標準之制訂作業,並於2011年6月正式推出國際標準版本。

ISO 50001正式發布後,已成為企業針對能源管理的標準,具體說明能源管理系統的各項標準,也成為工廠建構的節能依據,協助企業制定能源管理政策,找出最大耗能之處,制定能源使用標準,做好能源監控,減少浪費及節省企業能源支出成本,間接做到節能減排保護地球環境之作用。其目的是有效管理能源及能源效益,使其符合全球性的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