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TS 14067溫室氣體-產品碳足跡&PAS 2050 產品和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評估規範

何謂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可被定義為與一項活動以及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ISA, 2007)而相較於一般大家所瞭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碳足跡的差異之處在於其是『從消費者端出發』,破除所謂『有煙囪才有污染』的觀念。特別是在這全球化時代,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若僅著眼於自己國家碳排放的削減,並不足以因應當前的嚴峻狀況。

本標準旨在計算產品和服務在整個生命週期內(從原材料的取得,到製造/服務、場地使用、行銷、運輸、儲存、使用階段和最終處理)之溫室氣體排放量。

近年來全球暖化議題風潮興起,節能減碳已蔚為風氣,現今全球掀起企業減碳熱潮,不僅產品要貼上碳標籤,全球500大企業更合組供應鏈領導聯盟,要求旗下供應商公布碳排放資料。減碳已成為主流趨勢,更是企業高競爭力的表現。

英國標準協會(BSI)於2008年10月所公布之「產品和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評估規範(Specification for the assessment of the life cycl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of goods and services, PAS 2050:2008)」,並於2011年9月公布PAS 2050:2011修訂版。

ISO國際標準組織已於2013年5月21日公布ISO/TS 14067 (Greenhouse gases — Carbon footprint of products —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for quantification and communication(溫室氣體-產品碳足跡-量化及溝通之要求和指引))。

 

產品碳足跡量測相關標準:

*EU Eco label Carbon footprint Measurement Toolkit
*PAS 2050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階段之溫室氣體評估標準
*ISO/TS 14067: 2013溫室氣體-產品碳足跡-量化及溝通之要求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