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環管系統

ISO 14000標準是由國際標準組織所頒佈編號以14為首的一系列環境管理標準。
任何標準需經過75%會員國的同意,方得由ISO頒佈。頒佈後的標準,原則上每五年會檢討一次。
標準並非強制性要求,但若各國政府認為有必要,可以法令規範廠商需遵循那些標準 。同理,任何機構也可強制要求其會員或包商依標準作業。
目前歐聯不定期頒佈指令(Directive),規範輸歐產品必須具備的條件,其中ISO 9000或ISO-14000就是此類條件之一。

當全球各大知名公司紛紛要求外部供應廠商取得ISO14001認證時,新版的ISO 14001強調生命週期的思考方式,包括使用時的原物料及最終處理環境考量面,讓環境保護不只是污染控制及符合環保法規而已;當國際上各大保險公司逐步對取得ISO14001的優良企業調降保險費率的同時,我們才明白「環境管理」真正的效益在於節省而不是花費;而當紅色供應鏈嚴重影響亞洲經濟,天災人禍屢屢威脅企業立基的同時,許多人才明白ISO14001其實是可以讓企業降低風險,防患未然的管理工具。

環保新趨勢

採購廠商對產品供應之品質、交期與服務要求,近年已加入了對產品環境友善面與環保特性之考量。從歐盟陸續公佈施行的WEEE、RoHS及 EuP 指令等,皆可看出加諸生產者的產品環境責任。
而各國採購商及公部門,針對產品綠 色設計及有害物質限用的宣示性/強制性要求,亦都清楚地顯示產品環保趨勢。
何謂綠色產品管理系統﹖以企業本身現行的管理系統為主體、綠色產品導入管理系統為議題,並將相關環保性要求及做法當作工具,協助客戶建立本身自主之綠色產品管理系統,並提升產業的綠色競爭力。
建立綠色產品管理系統之流程如下:
一、系統規劃階段
國際相關法規及客戶合約要求之整合與本身需求的建立、企業內部單位之權責區分與系統建立。
二、系統建立階段
標準作業程序之建置、企業內部單位之作業流程規劃。
三、系統展開及執行階段
教育訓練、實際運作與紀錄、內部稽核與缺失矯正、管理審查與成效追溯。
四、系統驗證及維持
由系統驗證評審人員進行第三者外部稽核之驗證服務,包含系統之正式評鑑登錄與系統維持之持續性追查評鑑。

ISO14001的環境考量鑑別,教導企業如何讓產品或服務從出生到結束都有良好的風險評估;ISO14001的環境目標與方案管理讓我們領悟系統管理的內涵;而ISO14001的緊急應變又讓企業明白如何持續降低風險──以上都是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準則,苦心追求企業經營績效的您,是否已經掌握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