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9 月 國際汽車工作小組 (IATF) 發布新版的子供應商最小汽車品質管理系統要求 (minimum automotive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sub-tier suppliers, MAQMSR) 第 2 版。此一文件是針對汽車產業 OEM  系統廠,對於子階層供應商發展品質管理系統的要求。此一版本,改變 2013 年第一版直接敘述的方式,比照 IATF 16949:2016 引用 ISO 90012015 的要求一樣,以 IATF 16949:2016 的章節編號和標題為關聯,以列表方式間接提出適用的要求,這樣的做法是文件管理對於引用文件最新版本的基本原則,可以保持不同文件之間引用的獨立性與自主性,也就是說除非有必要,不會因為被引用的文件變更時,也要進行文件變更的動作。

子階供應商最小汽車品質管理系統要求 (MAQMSR) 第 2 版,廢止及取代 2013 年的 MAQMSR 第 1 版。2013 年版本有七項議題,控制計畫、過程取向、績效、內部稽核、不符合產品控制、零件核可、及管理責任,2017 年版則有九項議題,除原有七項之外,增加風險管理與安全性兩項。

文件目錄:
1 控制計畫 (control plans)
2 過程取向 (process approach)
3 績效 (performance)
4 內部稽核 (internal auditing)
5 不符合產品控制 (control of non-conforming product)
6 零件核可 (part approval)
7 管理職責 (management responsibility)
8 風險管理 (risk management) (2017 新增)
9 安全性 (safety) (2017 新增)
附錄 (annexes)附錄 A:(規範性) 控制計畫 – 汽車補充 (control plans – supplemental automotive)
附錄 B:(參考性) 參考書目 (bibliograph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