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化組織(ISO)之宗旨清晰地體現可持續發展 的重要性─「訂立高質素的自願性國際標準,以促進 產品及服務的國際交流,支持可持續與公平的經濟發 展,推廣創新發展,保障健康、安全及保護環境」。

水從貿易及經濟角度來看,乃一稀有及珍貴商品,有時更被稱為「藍金」。要達至可持續發展的共同目標, 關鍵在於有效率地管理水資源。河流、湖泊與海洋橫 跨各國,乃共享的資源;而乾旱、水災及氣候變化亦 影響著全球,所以世界各地均面對著水的挑戰。 ISO 環境管理體系技術委員會 (ISO/TC207) 早已展開 訂立水足跡評審標準的工作,並於 2014 年出版 ISO 14046:2014《環境管理─水足跡─原則、要求及指 引》,主要目標是提供計算水足跡的統一標準,推動機 構有效率地量度及管理此珍貴資源,並協助報告的統 一化。

為何量度水足跡?

ISO 14046:2014 將 水 足 跡 定 義 為「 水 對 環 境 的 潛 在 影響之量化制度」,定義水足跡評審為「整合及評估產 品、過程或機構用水或跟水有關的輸入、輸出及對環 境的潛在影響」。水足跡不僅純粹量度用水,亦同時評估與水有關的潛 在環境影響。水足跡評審可以獨立評估方式進行及報告(只評估和水有關的潛在環境影響)或作為較全面的 生命週期評估的一部份(考慮所有相關的潛在環境影 響,不只限於跟水有關的因素)。水足跡建基於生命週期概念,並定義生產鏈上各程序 之總用水量,包括直接及間接用水(營運和供應鏈水足跡)。生產過程中所耗用的水,大部份都不會包含在 產品之中,反而是用於生產鏈上的不同步驟。宏觀來說,這意味著所有國家均以虛擬模式進出口水;例如某些地區雖面對缺水,卻不斷生產水種農作物以供出口。

ISO 14046的章節結構與內容 ISO 14046:2014 詳述以生命週期評估方式,評估產品、過程和機構水足跡的原則、要求和指引,任何機 構、政府部門或企業均可應用這套標準,進行可靠、具透明度的水足跡評估。水足跡可以產品、過程或整 個機構為單位計算。

現今,「碳足跡」已是一個為人熟悉的概念,在 ISO/TS 14067:2013《溫室氣體—產品碳足跡—量化和溝通的 要求與指引》亦有所描述。ISO 14046:2014 也是採取 與 ISO 14040:2006 和 14044:2006 大致相同的生命周期方式,不過這套新標準則是純粹以水為主題來編寫。

採用ISO 14046的好處 ISO 14046 在過程、產品及/或機構的層面上推動統一 的水足跡量度和報告方式,為不論哪個國家的機構, 均可帶來效益:

*可靠的水足跡報告,有助評比、定立指標

*減少耗用水資源、降低成本

*了解如何減少因用水而導致的環境破壞

*評估及預防未來因用水而導致的環境破壞

*提升在產品、過程以至機構層面的用水效益

*與業界及政府部門交流知識和最佳做法

*回應客戶對環保日益增加的期望

*提升機構在本地、區域以至全球的水管理表現

 

詳情請洽 新文明管理顧問 03-550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