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080000

IECQ QC 080000 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簡介

警覺下一波的市場要求 :

現階段各大型電機電子製造廠最關注的產品環境要求規範當屬RoHS(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指令。其要求為限制電機電子產品中的聚溴聯苯(PBBs)、五溴二苯醚(PBDEs)、鉛、鎘、汞及六價鉻等有害物質的濃度,以降低廢電子和電機產品對環境所帶來的危害。而受此環境要求衝擊的除品牌廠商外,首推電機電子中心製造廠及其所有的零/部件供應商,受影響的廠商將需確保其產品從設計、採購、製造到出貨皆不含限用之管制物質。

組織強化競爭優勢 :

目前各大品牌廠商及中心製造廠普遍要求其供應商需提供「有害物質檢測報告」及「不使用承諾書」,但這便足夠嗎?從目前業界執行的情形及發生不符合要求產品的頻率來看,這答案顯然是不足的。為此部分業者便開始要求其供應商需建立綠色管理系統並展開供應商稽核。但由於各業者之要求不一,使得中小企業疲於應付重覆的二者稽核。因此,EIA(美國電子產業協會)及ECCB(美國電子零件認證委員會)於今年年初提出EIA/ECCB 954「有害物質流程管理(HSPM)」標準,期藉此標準能協助中心廠及其下的供應商進行綠色產品的製造。而此標準亦已為IECQ接受,並於今年10月14日公告為IECQ QC 080000「電子電機零件及產品有害物質流程管理標準」。

國際標準的誕生 :

IECQ QC 080000設計之邏輯係植基於ISO 9001:2000之上,並皆以為「流程導向」為管理手法,而其主要差異在於ISO 9001:2000應用於管理一般性的品質要求,而IECQ QC 080000的屬性則是以原有之品質管理系統為中心,並強化管理系統中有害物質的系統化管理,有著更單一、更強化的特定目的。因此,IECQ要求廠商驗證IECQ QC 080000前,需建立諸如ISO 9001:2000流程導向的品質管理系統並通過驗證。正因為IECQ QC 080000是建構在 ISO 9001:2000 之上,所以對現今已通過ISO 9001:2000驗證的廠商而言是相對地容易執行,且協助您能充分地展現企業符合RoHS、WEEE及其他產品環保法規的能力。

 

qc08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