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生產-2 精實生產-1 精實生產-3精實生產

精益生產Lean Manufacturing,或lean production),又譯為精實生產精益企業精益生產法 ,簡稱為精益lean)或精實,一種系統性的生產方法,其目標在於減少生產過程中的無益浪費(日語:無駄,Muda),為終端消費者創造經濟價值。在消費者消費產品或服務的過程中,"價值"應該定義為消費者願意為其買單的行為或流程。

簡單來說,精益生產的核心是用最少工作,創造價值。精益生產主要來源於豐田生產方式 (TPS)的生產哲學,因此也稱為豐田主義 (Toyotism),一直到1990年間才稱為精益生產。豐田生產系統以降低豐田的七項浪費、降低浪費、提升整體客戶價值而聞名。但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有很多。豐田多年以來的持續增長,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公司成長為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讓人們注意到如何獲得生產上的成功。

精益生產是經濟效益的一個主題分類,主要利用優化流程,是人類歷史上提高生產率、降低浪費、利用現有技術決定事物重要性這個永恆主題的一份翻版,而不是對歷史思想的一種批判。因此,為了了解精益生產的哲學,首先要了解節儉習慣,時間與運動研究、泰勒主義、效率運動和福特製等內容。精益生產一般被看做是一種更加精緻的提高生產率效力的系統,是根據早期工作領導者,例如,泰勒、福特等人的思想基礎之上創立的,並且吸取了他們的錯誤。

 

精實生產-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