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標準差六標準差-9 六標準差-5六標準差-4

六標準差Six Sigma6 sigma),用於流程改善的工具與程序,是商業管理的戰略之一,最初於1986年由摩托羅拉創立。後來由於通用電氣第八任執行長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的推廣,6 sigma於1995年成為通用電氣的核心管理思想,今天廣泛應用於很多行業中。

6 sigma是通過確定、消除引起殘疵的流程來提高產品品質,降低生產中和商業流程中的變化程度,利用了一套品質管理方法,包括統計方法,創建了組織內人員的一種特殊架構(「黑帶」、「綠帶」等等)。每個六西格瑪項目都是根據具體的步驟,完成具體的財務目標實現的。

「6 sigma」這個名字來自於生產方面的方法,特別是過程中的統計模型。生產流程可用「sigma」來計算,可計算產品中無缺陷產品的百分比。6 sigma是指生產的產品中,有99.99966%的產品是沒有品質問題的(每一百萬中有3.4個有缺陷)。摩托羅拉制定了一套6 sigma的目標,針對於所有生產流程,也可指管理和工程實踐中達到目標的一種手段。